武漢肺炎疫情自中國爆發後已帶給全球慘重損失,究責聲浪不曾間斷,而中國始終否認病毒源自武漢。根據《華爾街日報》5月31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病毒溯源專家組成員、荷蘭病毒學家古柏曼斯(Marion Koopmans )日前要求各成員國授權開展第二階段的病毒溯源研究,並警告在中國檢查血液樣本以及其他重要線索的時間已所剩無幾。

古柏曼斯日前向媒體表示,對於中國實驗室的任何審查都應該與世衛組織第二階段研究分開進行,她說:「我認為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這樣的結合是行不通的。你可以要我們做稽核,或要我們做後續研究,或兩者並行,但這就要透過不同的機制,否則無法取得任何進展。」古柏曼斯指,如果沒有任何可讓人看到的真正證據,溯源工作就會陷入僵局。

據了解,世衛組織專家組今年初前往武漢進行考察期間曾到訪武漢病毒研究所,並在3月份與中國專家聯合發布報告,報告稱:「(病毒)極不可能是透過實驗室事件外洩」,但專家組成員透露,該團隊當時無法查看中方原始病毒數據或實驗室原本的情況,也無法看到其它相關記錄。

上述報告發布的同一天,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立即呼籲對武漢實驗室洩漏等疑點展開更全面的調查。而在本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上,越來越多的知名科學家也公開支持再度調查武漢實驗室。而中國官方則在世衛大會上表明不會配合世衛進行第二次的獨立調查,強調病毒溯源研究工作的中國部分已經完成,重點應轉向其他國家。

華爾街日報上週披露的一份情報報告顯示,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三名研究人員早在2019年11月就因發病,需要住院治療,且就診時間比中國公告疫情早1、2個月。再度引發了「COVID-19源頭就是武漢病毒研究」的討論聲浪,美國情報圈也在進行相關調查。美國政府消息人士則表示,目前仍沒有證據證明疫情是源自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