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行政院報請延任一年,今(28)日將《任務推動及調查結果報告書》及第六次任務進度報告提報行政院,促轉會表示,這是促轉會三年來全面規劃、調查、推動與成果報告,說明主要發現與下一階段的落實行動藍圖;促轉會規劃的推動轉型正義方案,大致分為四大面向,未來一年將以此為基推進「政府機關一體承擔」等目標。

促轉會表示,目前報告全文不含附錄約77萬字,連同附錄則共有五冊,連同附錄則共有5冊,近2000頁。報告中說明3年來如何解釋與執行促轉條例賦予的法定職權;對威權統治時期歷史真相與壓迫體制圖像的調查與研究發現。

並針對包括司法不法的平反、檔案開放、真相還原、壓迫體制加害者及參與者責任的釐清、威權象徵處置、不義遺址保存、受難者與家屬的照顧療癒,及促進轉型正義基金的設置進度等法定任務,呈現3年來的執行成果,以及奠基在此基礎上,所發展出的後續政策與法制規劃。

促轉會指出,報告書共分三部,分別為第一部「總論」、第二部「探求歷史真相與責任的開端:壓迫體制及其圖像」,第三部「促轉會規劃之推動轉型正義方案」。促轉會在報告中闡述,為履行國家轉型正義任務,促轉會以建置基礎工程、發展論述、促成社會對話三大面向架構工作。

針對規劃的推動轉型正義方案,促轉會說明,大致分為四大面向,第一面向,為接續過去民間社會積累的轉型正義工作基礎,並延伸新的工作成果與政策方向。如:政治檔案的徵集與開放應用、不義遺址的清查與保存規劃、平復司法不法,與執行過程中發現的條例不足之處,指向後續修法之必要。

第二面向,落實民間前行者不斷提出訴求但窒礙難行的工作,如威權象徵處置,透過機關協商凝聚出多元處置原則,並研提全國公共空間威權象徵處法制化建議。針對全國最具指標性的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則報告與文化部合作推動之轉型過渡期方案進展,提出空間轉型的法制修正與組織調整規劃,以及包含銅像處置方案在內的具體園區空間改造建議。

第三面向,從《促轉條例》法定任務中延伸,擴展轉型正義工作的幅員,如原住民族政治案件與人權受侵害,首度全面清查已知政治案件中具有原住民族身分之當事人。其次,體認到原住民族在威權統治時期的人權受侵害態樣與影響均與漢族有異,培植在地團隊進行歷史真相自主調查、進行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教材研發與教學示範計畫。 

第四面向,促轉會指出,《促轉條例》納為法定任務,但前行工作基礎極為匱乏,促轉會3年來努力奠定基礎,為下一階段工作累積條件。如加害者的辨識與究責,促轉會更首度全面釐清加害體制圖像與加害行為態樣,為後續的加害者揭露與究責之政策規劃提供基礎。

促轉會說,接下來的一年,將以此為基礎,完備法制配套與上位機制,包括落實本報告所研提相關法制的修正與制定、強化各行政機關的量能、建立更全面的溝通協力管道與社會對話機制,從而推進「政府機關一體承擔」、「全體國民共感共識」的終極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