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在擋台灣購買德國BNT疫苗?我駐德國台北代表處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貼文,直指「一切盡在不言『中』!」他表示,看到27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第一次公開詳細說明向德國BNT疫苗採購時的辛酸,他以台灣駐德代表的身分證實:「陳部長對此所言,句句為真」!

指揮官陳時中昨天(27日)下午,首次對外公開與德國BNT原廠洽購武漢肺炎疫苗過程,從去年(2020)8月20日起,台灣衛福部與德國BNT原廠就開始洽談,經過來來回回3個多月的視訊會議溝通,終於在當年的最後1天──2020/12/31,合約內容拍板,由BNT提出最終合約版本傳給我衛福部。

新的2021年開始的第1週,我行政院同意購買後,雙方開始確認新聞稿。陳時中明確表示,2021年1月7日,雙方互相確認略作調整後的中英文新聞稿,隔天的1月8日,BNT回覆OK,卻在4、5個小時後,BNT突然對中文版新聞稿裡的「我國」有意見,於是我方迅速因應,隨即在1天內改成「台灣」,回覆給德國BNT。結果,隔了快1個禮拜,BNT才回覆來函聲稱「因重新評估全球疫苗供應量及調整時程,簽約時間將延後數週」,然後一直到現在5月27日都還未能簽約。

幾乎算是已經確定的合約,從此沒下文。陳時中強調,不能簽約不是合約內的問題,而是合約外的問題。對於這點,謝志偉也在臉書證實。

謝志偉表示自己是駐德代表身分,不宜對簽約過程做任何評論,他強調不能責怪BNT,也不能怪德國政府,相反地,德方確實展現善意。他指出,去年8月我與德國BNT洽談時,台灣防疫相當成功,但已經「超前部署」在搶購疫苗了,並非如外界批評的無作為。呼籲大家,「和台灣人同島一命,莫和中共同聲一氣」。

指揮官陳時中首度說明向德國BNT採購疫苗過程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證實我方與德國BNT原廠洽購疫苗過程破局,「一切盡在不言『中』」,強調不能怪德方。   圖:翻攝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