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今(當地時間26)日表示,已下令美國情報部門加速調查COVID-19(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流行起源,要求部門在90內向他提出報告,包括對中國提出特定問題,也將與盟友向中國施壓參與這場全面調查。新聞刊出後,美股當地時間26日收紅,但今天(27日),因為擔心美、中衝突可能再次升高,亞股開盤全面走低,台股今早9點20分左右跌逾200點,下探16,419點。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當地時間27日報導,一份情資報告指出,中國武漢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2019年11月出現嚴重病況,並到醫院求診,此細節引起了COVID-19病毒起源的爭論。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白宮聲明寫道:「作為報告的一部分,我已要求提出可能需要進一步調查的領域,包括一些針對中國的具體問題」、「我已要求情報單位向國會報告期調查進程。」拜登表示,美國將與盟國合作向中國施壓參與這次「全面、透明、基於證據上」的調查。

拜登在聲明提到,今年3月便下令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責成情報機關,準備一份關於疫情起源的最新分析報告,包括病毒是來自與受感染動物的接觸還是來自實驗室事故。他在本月稍早前接獲報告,並要求進一步追蹤調查。目前美國情報機關已結合約兩種可能情況,但尚未作出最終結論。

CNN提到去年4月曾報導,情報單位正在調查COVID-19是起源於中國的實驗室還是一處市場。對此,北京當局堅稱病毒起源於自然傳播。上個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Avril Haines)稱,仍不清楚病毒起源於何時何地或怎麼在中國傳播。有兩名消息人士向CNN透露,截自23日前此評估說法未改變。

受此消息影響,亞股今天開盤全面走低,截自上午10點前,台股早盤一度跌逾200點、日股早盤跌近300點、韓股、港股均跌,中股三大指數則漲跌不一。

此外,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向CNN說:「我們一直在說,長期以來,中國需要提供更多進入實驗室的機會,與科學調查人員進行更充分的合作,我們認為他們沒有達到這個標準」、「弄清(疫情)大流行的起源有助於我們了解如何為下次和下下次的大流行做準備。」

另據CNN前天報導,三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幕僚終止了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時期國務院的「努力」,有關於證明疫情起源於中國實驗室之調查。國務院發言人對此回應,終止前朝國務院決定,是在今年2、3月白宮官員聽取小組調查結果草案後所作出的。報指,國務院被暫停的調查,與情報部門的調查是兩件事,後者調查並未停止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