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升溫,花蓮地方法院審理台鐵第408次太魯閣號事故中被告李義祥等涉公共危險等案,全案26日等庭期將如期開庭,但限制人數到庭及取消旁聽。

台灣花蓮地方法院表示,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提升全國疫情警戒至第三級,已實施人流管制等各項防疫措施,並於19日公告取消旁聽。

花蓮地方法院指出,台鐵第408次太魯閣號事故屬社會矚目重大案件,且部分被告現被羈押中,經核具有時效性,認有開庭的必要,因此,原訂的各日期仍照常進行。

全案分別於5月26日下午2時30分、5月27日上午9時10分、6月2日下午2時10分在花蓮地方法院刑事第一法庭開庭。

花蓮地方法院表示,顧慮此案被害人(及其家屬)人數不少,且住居所也有在其它各縣市,為符合目前防疫措施,減少染疫風險,並兼顧到庭的被害人(及其家屬)、代理人等訴訟關係人權益。

花蓮地方法院指出,上述各庭期,除經審判長同意外,以法院通知的當事人或訴訟關係人才能進入法庭,若有家屬陪同必要,也以1人為限。法庭內除法庭活動人員外,其餘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不得逾5人。

進入法院的民眾應配合量測體溫、手部消毒、全程佩戴口罩,攜帶手機者配合入口處的快速響應矩陣碼(QR-Code)掃描登記、未攜帶手機者應填寫紙本「健康聲明及實聯制登記表」;庭畢後,法庭空間進行全面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