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19日電)台股走勢波動劇烈,股票期貨交易熱度跟著攀升,台灣期貨交易所指出,5月來日均量前10大股票期貨標的,除台積電期貨外,其餘均是台股近3日上市股票成交量前20大個股,顯見股票期貨交易熱度與現股標的連動性高。

期交所統計,5月迄今日均量前10大股票期貨標的依序是長榮、群創、中鋼、聯電、友達、鴻海、台積電、華邦電、大成鋼及長榮航。

目前期交所共掛有221檔股票期貨,包括標準型股票期貨(一口表彰2張股票)及小型股票期貨(一口表彰100股)。為降低交易人參與高價股交易門檻,期交所今年2月調降加掛小型股票期貨契約門檻,目前包括台積電、聯發科、大立光等在內共17檔小型股票期貨可供交易。

期交所表示,期貨市場具備現貨市場避險及價格發現功能,隨股市波動變大,交易人迅速因應行情變化,採取多空避險策略,參與股票期貨交易,5月股市波動轉大時,最為明顯。

根據統計,5月迄今股票期貨(不含ETF期貨)日均量即較1到4月累計日均量成長1倍;此外5月迄今交易量前10大股票期貨,與今年前4月日均量相較,都有成長,其中以中鋼期貨成長逾8倍最高,其次是長榮期貨、以及長榮航期貨成長1.7倍。

期交所指出,3檔標的都是近來股市交易熱絡的個股,可看出股票期貨在現貨市場波動時,充分發揮功能。(編輯:楊蘭軒)11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