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統計數據,至美東夏令時間週日(16日)晚間7點,全球新冠肺炎病例總數已超過1.62億(162,738,904)例,而死亡人數也超過337萬(3,374,087)人。雖然世界各國紛紛開始施打疫苗,但依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的說法來看,新冠病毒的疫情不但不會降低,今年的疫情反而將會比去年「更加致命」。

譚德塞最近提到,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南亞、東南亞、美洲和非洲擴散,WHO估計這場大流行病「在第二年將比第一年更加致命」。譚德塞表示,印度的情況仍然令人擔憂,病例、住院和死亡人數至今還是居高不下。但最大的問題是,目前不是只有印度急需醫療用品,像尼泊爾、斯里蘭卡、越南、柬埔寨、泰國和埃及等許多國家也處在疫情高峰期,需要他國提供醫療支援。

美洲一些國家的確診數也始終壓不下來,上周美洲佔全球所有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的40%。非洲許多國家的疫情仍日漸嚴重。譚德塞批評富裕國家囤積疫苗,指出只有0.3%的疫苗供應流向低收入國家。

「他們所得到的疫苗不是應對新冠肺炎這一致命呼吸道病毒的有效策略」。譚德塞認為結合公共衛生措施和疫苗接種來挽救生命和生計是擺脱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唯一途徑。

印度現在還是2021年大流行病的「新溫床」,B.1.617的變種病毒被認為是印度最新一波疫情的幕後推手。該變種首先在印度發現,如今已傳播到全球數十個國家。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說,英國將加快其疫苗接種計劃,以試圖遏制快速傳播的印度變種。

強生表示 :「新的變種病毒可能嚴重干擾我們的進展,但我們會不惜一切,維護大眾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