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11日電)日立集團掌握電梯大廠永大經營權後,持股比重再升至71.11%,擴大與另一股東寶佳集團持股差距。日立重申若永大成為全資子公司,會用更謹慎方式讓永大進入日立體系。

根據台灣證券交易所統計,10日盤後永大再出現一筆鉅額逐筆交易,以每股新台幣67元成交4019.3萬股,成交金額約26.93億元。

永大今天下午公告,大股東日立製作所10日持股比重原為57.45%,當日為併購再經由公開市場買入取得4019.3萬股,持股比重大幅升至67.24%;加上日立大樓系統持股約3.87%,整體持股比重從61.32%大幅提升到71.11%。

相較之下,到10日為止,寶佳集團關聯企業和築投資、寶佳機構副董事長林家宏及寶佳關聯企業和發國際投資,三者對永大持股比重已降到7.86%,日立集團與寶佳集團雙方持股差距明顯擴大。

市場人士透露,日立製作所10日從公開市場鉅額交易取得永大股數,其中大部分是和築投資減持釋出的持股,這也代表寶佳集團逐步淡出永大。

根據企業併購法規定,目前日立集團持股永大比重已超過2/3、也就是67%以上,日立集團可召開永大股東臨時會、提出議案,透過股東會通過永大下市案。

對於永大是否下市,日立今天重申,若永大成為日立全資子公司,希望能用更謹慎的方式讓永大進入日立集團體系,並加速及強化彼此的合作關係。現階段仍希望永大能穩定經營為主。

永大在2018年上半年爆發內部經營權爭奪戰,永大前任董事長許作立和時任永大子公司總經理許作名是堂弟兄關係,雙方因中國大陸市場營運、集團經營決策、公司治理、人事調整等議題針鋒相對,背後各有大股東日立集團和寶佳集團支持。

日立集團在2018年10月下旬啟動對永大的公開收購案,永大當時市場派透過獨立董事發動在2019年4月中旬召開股東臨時會全面改選董事,取得過半董事並取得經營權,許作名出任董事長。

不過日立集團在去年中旬持有永大股權比重超過50%,獨立董事黃福雄在今年2月上旬召開股臨會解任獨董陳世洋並改選,使得泛日立集團已取得4席董事過半,許作名在3月下旬因個人生涯規劃請辭,董事會推選日立製作所代表人長島真新任董事長,日立集團取得永大經營權,之後並陸續增持永大股權。(編輯:張均懋)110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