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4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將研究立法打擊假新聞,外界視為進一步箝制香港人民的言論和新聞自由。

林鄭指出,將立法打擊假新聞、錯誤訊息和造謠,尤其是外國政府如何處理社群媒體上日益增長的不精確訊息、錯誤資訊、仇恨言論和謊言等。林鄭強調,法案需要大量研究,還沒有確切時間表。

外界普遍解讀林鄭所謂的「沒有時間表」,背後的意涵恐怕是「中南海還沒有具體指示」。綜整香港近日箝制言論手段,包含「基督教長老教會」、「民進黨」關鍵字封鎖;「大紀元」香港印刷廠被砸;公共傳媒「香港電台」改組;刪除YT、FB上架超過一年影片等等。

最新爭議為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遭「不續約」,將於月底離職。外界認為利君雅砸破飯碗,是因曾在「反送中」運動期間以激烈口吻質問林鄭,甚至因為不滿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沒有直接回答問題,而大聲要求林鄭月娥「講人話」,而遭「秋後算帳」。對此,林鄭以「沒有參與香港電台人事管理」為由撇責。

香港電台助理節目主任利君雅遭「秋後算帳」不續約。   圖:翻攝澳洲維港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