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洛杉磯25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國導演趙婷今天以「游牧人生」(Nomadland)勇奪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肯定,成為繼台灣的李安和韓國的奉俊昊之後,第3位獲此殊榮的亞洲導演。

奧斯卡史上共6名亞裔導演角逐過奧斯卡最佳導演榮譽。日本導演敕使河原宏1965年以「沙丘之女」打開先例;時隔20年,同樣來自日本的黑澤明以「亂」獲得提名;印度裔美國籍的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1999年以「靈異第六感」(The Sixth Sense)入圍。

李安2000年、2005年、2012年接連以「臥虎藏龍」、「斷臂山」和「少年Pi的奇幻漂流」入圍,並以後兩部作品順利得獎。奉俊昊則是2020年以「寄生上流」(Parasite)抱小金人,如今趙婷再替亞洲爭光。

趙婷和「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英國導演艾美爾拉德芬內爾(Emerald Fennell)今年寫下歷史,創下同一屆奧斯卡同時有兩名女性入圍最佳導演獎的新頁。

她們也是史上僅僅第6和第7位入圍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女性,前5人分別是1977年「七美人」(SevenBeauties)的里娜韋特繆勒(Lina Wertmuller)、1994年「鋼琴師和她的情人」(The Piano)的珍康萍(Jane Campion)、2004年「愛情不用翻譯」(Lostin Translation)的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2010年的「危機倒數」(The Hurt Locker)的凱薩琳畢格羅(Kathryn Bigelow),以及2018年「淑女鳥」(Lady Bird)的葛莉塔潔薇(Greta Gerwig)。

今天之前,這名單上的女導演僅凱薩琳畢格羅得過獎。

本屆與趙婷入圍最佳導演獎的,除了艾美爾拉德芬內爾,還包括「醉好的時光」的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曼克」的大衛芬奇(DavidFincher)以及「夢想之地」(Minari)的鄭李爍(LeeIsaac Chung)。(譯者:蔡佳敏/核稿:陳昱婷)1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