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6日電)中央氣象局長鄭明典今天分享衛星影像,乾、濕空氣交界偏南至北緯10度附近,「這個季節很少見」;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本週總算啟動典型4月的降雨,和往年相比顯著慢了約兩、三週。

鄭明典今天在臉書上分享衛星影像,並指出乾、濕空氣交界面偏南。衛星影像一條對流雲帶,很大的弧形,被推到北緯10度附近,這個季節很少見,背後推力就是已降為溫帶氣旋的舒力基所處的一個大低壓區和北方槽線聯合起來的作用。

天氣風險管理開發公司總經理彭啟明今天表示,本週南部開始有些顯著的午後熱對流發展,如果有鋒面接近,水氣略多,發展就更旺盛一些,不過都以侷限在山區或近山區,閃電對流並不是太旺盛,雨勢還不算太強,也較為局部性,但這總算啟動典型4月的降雨,和往年相比顯著慢了約兩、三週。

彭啟明提到,昨天鋒面通過,總算在台灣西半部各地都有些雨勢,例如最缺水的苗栗及台中,最多將近20毫米、台南東山區超過50毫米、屏東的瑪家鄉約50毫米;東半部則是水氣多,持續有雨勢發生。

彭啟明說,今明兩天是短暫空檔,因東北風,東半部水氣略多偶陣雨,中南部山區仍有局部午後雷陣雨,但較前兩天略少一些,分布仍比較零星。

彭啟明指出,28日另外一道鋒面接近、29日影響台灣,這波結構略好一些,預期也有雨勢,不過預測上持續在調整,目前最新預測可能以中部以北是主要降雨熱區。

彭啟明預估,趨勢上慢慢進入梅雨期前的略不穩定天氣,但台灣還是需要顯著的一波結構較好的梅雨鋒面滯留,才能夠減緩目前的旱象,目前仍是以5月下旬為主要方向,但量有多少仍有待觀察,目前估計仍以略偏少的機會較高。(編輯:張銘坤)1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