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巴格達25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一所專門收治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患者的醫院昨夜遭祝融重創,奪走80多條人命,引發民眾憤怒要求追究官員責任。總理哈德米今天下令衛生部長停職。

法新社報導,巴格達東區的哈蒂柏醫院(Ibnal-Khatib Hospital)發生氧氣筒爆炸後起火;根據伊拉克衛生部今天公布統計,至少已釀82人死亡110人受傷。許多罹難者是原已接上呼吸器治療的重症患者,他們不是窒息而死就是被燒死。

醫方消息人士透露,發生氧氣筒爆炸是因為「儲藏出錯」。伊拉克民防當局則指出,哈蒂柏醫院未配備消防系統,且裝飾天花板造成大火擴散至高度易燃物。

事發後憤怒民眾在社群媒體上要求衛生部長塔米米(Hassan al-Tamimi)下台。他雖受到勢力龐大的什葉派領袖薩德(Moqtada Sadr)支持,但總理哈德米(Mustafa al-Khademi)今天仍將他停職調查,同時追查巴格達省省長賈柏(Mohammed Jaber)是否也有疏失。

目擊者表示,事發當時疏散行動緩慢且混亂,爭相逃往出口的病患和家屬將樓梯擠爆。35歲的艾密爾(Amir)告訴法新社:「救出傷者的是民眾。」他還說自己「千鈞一髮」救出住院的兄弟。

伊拉克總統沙雷(Barham Saleh)在推特發文表示:「哈蒂柏醫院發生的悲劇,是國家機構被貪腐和管理不善侵蝕多年的結果。」

伊拉克人權委員會(Human Rights Commission)也支持將塔米米免職,並痛批這起火災是「體力已被COVID-19耗盡的病患所遭遇的犯罪行為。這些患者將生命交託衛生部和旗下機構,…他們本應受到治療,卻反而死於大火。」(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10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