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5日電)路易莎咖啡新北市三重區麵包工廠,22日發生8名員工疑廠區通風不良送醫。事隔3天,新北市府勞檢處今前往稽查,並將調查雇主是否依規定通報員工住院,是否維護管理職安設備。

新北市府消防局今天晚上表示,這起意外事故發生在22日上午9時許,接獲通報三重區中興北街附近一家麵包製作場所,有人不舒服需要救護送醫。

消防局表示,當時到場發現現場有3個製作麵包的烤爐,原先報案為1人身體不舒服有頭暈現象,後來陸續有3男1女,共4人不舒服,由救護車送往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治療。

消防局說,初步瞭解4名送醫傷患都是在場製作麵包的職員,現場廠房雖有冷氣,但疑似密閉通風不良。後來消防隊員以一氧化碳(CO)探測器量前往測量,並未測到一氧化碳的數值。

新北市府勞動檢查處長陳淑貞今天晚上接受電訪表示,這家是路易莎咖啡在三重的麵包中央工廠,雇主在發生員工不適就醫時,是否有依照規定於8小時內通報勞檢處,還將深入調查釐清。

勞檢處是今天被探詢此事後,前往現場稽查。初步瞭解當天除消防局送醫4人,另有4人自行就醫,一共8人送醫治療。其中,有2人身體不適住院。

勞檢處表示,住院兩人已分別在23日、24日出院。依據業者說法,疑似為麵包烤箱作業時,員工沒依正常程序開啟抽風設備,導致場內蓄積一氧化碳濃度太高,明天將會進一步訪談現場員工了解事發過程。

陳淑貞表示,依職業安全衛生法相關規定,若事業單位勞動場所發生死亡災害;罹災人數在3人以上;罹災人數在1人以上且需住院治療等職業災害之一者,雇主應於8小時內通報勞動檢查機構。

勞檢處說,如果業者並未通報勞檢處,將開罰新台幣3至30萬元。同時,今天已先要求業者停止使用肇災烤箱,且必須提出改善計畫書送請勞檢處核備。送核備以前,不得再使用烤箱設備。相關職安設備的操作與維護,將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釐清與處罰。(編輯:李亨山)11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