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墨爾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澳洲國防部長杜登今天表示,「不應低估」與中國因台灣爆發衝突的可能,但澳洲會與區域盟友合作,試圖維持和平。他還說,隨著中國威脅增加,澳洲軍方應把焦點轉到鄰近區域。

路透社報導,杜登(Peter Dutton)今天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電視訪問時,被問及因為台灣爆發衝突的可能性是否正在上升。他回答:「我不認為應該低估它(衝突)。」

杜登並表示,中國統一台灣的野心愈來愈明顯。他說:「人們必須務實看待相關活動。區內各地基地軍事化,顯然有大量活動,而且台灣和中國間抱持敵意。」

杜登還說,雖然澳洲國防軍(Defence Force)已做好高程度的準備,以因應澳洲區域盟友所面臨的任何威脅,但坎培拉政府會致力嘗試維持和平。

他表示:「我們希望確保自己繼續扮演區域內的好鄰居,與我們的夥伴和盟友合作,而且沒人想看到中國跟台灣或其他任何地方有衝突。」

根據九號電視台(9 News),杜登也在今天澳紐聯軍紀念日(Anzac Day)嚴正警告澳洲人,隨著中國威脅增加,澳洲國防軍是時候把焦點轉向鄰近區域。

杜登今天上午在九號電視台「今日週末」(Weekend Today)節目中,向數以萬計過去20年來曾在中東作戰的澳洲人和其他盟軍人員致敬,表示他們拯救澳洲與其他國家免受恐怖攻擊。

不過,阿富汗境內僅剩的80名澳洲國防軍成員預計9月前返國,杜登表示,澳洲現在必須聚焦更近處的國安威脅。他說:「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區域正在變化。」

「中國正在將我們區域內各地的港口軍事化。我們必須全數加以應對,這就是我們現在著重的事。」

杜登做上述宣布前,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Payne)21日晚間宣布,澳洲聯邦政府將撤銷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並表示這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網站21日晚間隨即發表「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聲明,形容澳洲的舉動為「針對中方的又一無理挑釁行徑」。

中國雖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自從坎培拉政府要求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源頭進行國際調查後,兩國外交關係惡化,促使北京發動貿易報復。中國的武漢市是全球第一個通報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的地方。(譯者:楊昭彥/核稿:林治平)11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