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日本今天舉行3場中央級國會議員補選投開票,被視為今年秋天前將舉行的眾議院大選前哨戰,結果執政黨自由民主黨3場選舉全敗,勢必影響菅義偉政府的執政。

這3場選舉對去年9月中旬上台執政的菅義偉政府來說,是首場中央級國會議員選舉補選。

分別是伴隨2019年參議院選舉賄選遭判有罪定讞的河井案里當選無效,造成參議員廣島選區補選;前國土交通大臣羽田雄一郎確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死亡,造成參議員長野選舉區的補選;前農林水產大臣吉川貴盛涉收賄遭起訴請辭議員,造成眾議員北海道第2選區的補選。

在參議員的兩場補選,都是朝野對決的態勢;但在眾議員補選部分,自民黨決定「不戰敗」,未提名人選角逐。

今晚投票結果,參議員廣島選區的補選,在野黨合作(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社會民主黨推薦)推出45歲的新人、前電視台女主播宮口治子勝選。

宮口擊敗由執政黨自民黨提名、聯合執政黨的公明黨推薦的39歲新人、前經濟產業省官僚西田英範等5名候選人。選戰的焦點是「政治與金錢」。

參議員長野選舉區的補選,立憲民主黨提名的新人、51歲的羽田次郎(共產、國民、社民黨推薦)勝選。羽田次郎是羽田雄一郎的胞弟,他擊敗自民黨提名的59歲的前眾議員小松裕(公明黨推薦)等2名候選人。

眾議員北海道第2選區的補選,由在野黨合力推出立憲民主黨籍62歲的前眾議員松木謙公(國民民主黨、社會民主黨、共產黨北海道委員會推薦),結果松木擊敗維新會的新人候選人等5人,重返眾議院。

這3場中央級國會議員選舉,執政黨自民黨方面原本希望「至少奪一勝」,期待在自民黨支持者較多的廣島獲勝,結果全敗,重創自民黨,將影響菅政府的執政。(編輯:高照芬)11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