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雅加達25日專電)印尼搜救失聯數日的潛艦,經新加坡救援船協助,從海底影像證實潛艦沈入838公尺深處,潛艦上53名官兵全數罹難。印尼海軍表示,已有多國願意協助,希望能打撈起潛艦,調查事故原因。

印尼國軍總司令哈迪(Hadi Tjahjanto)、海軍參謀長尤多(Yudo Margono)在印尼時間下午5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6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尋獲潛艦KRINanggala-402的過程。

這艘潛艦21日在峇里島北部外海進行魚雷射擊演習時失聯,印尼國軍24日宣布找到部分潛艦上的物品,潛艦沈入海底850公尺,當時仍無法確認位置。

尤多今天指出,印尼軍艦KRI Rigel在25日清晨1時首度透過「多波束測深探測儀」(MBES)發現潛艦的可能位置,但KRI Rigel的遙控潛水器(Remotelyoperated underwater vehicle)最多只能到達海深800公尺拍攝。

尤多表示,新加坡救援船MV Swift Rescue抵達後,使用遙控潛水器在上午9時4分找到潛艦殘骸,並確認潛艦沈沒在838公尺的海底,潛艦斷裂成3段。

印尼國軍總司令哈迪指出,新加坡救援船在海底拍到的影像,可以看到船錨、船頭下潛操縱桿、船尾的垂直操縱桿、船身、官兵MK11的救生衣等,這些影像可以推論,Nanggala-402沈入海底838公尺深處,53名官兵生還機會非常渺茫,可以說都已經罹難。

哈迪說,潛艦上的53名官兵是印尼最優秀的官兵,他們在峇里島外海執行任務中罹難,他代表國軍向官兵家屬表達最深的哀悼。他也會向總統佐科威(JokoWidodo)提議,為罹難官兵贈勳並追晉軍階。

尤多說,海軍希望能打撈潛艦及所有官兵遺體,已有其他國家表示願意幫忙打撈,但仍要等印尼政府做最後決定。打撈潛艦有助調查事故原因,避免再度發生災難,海軍還有一艘與Nanggala-402類似的潛艦KRICakra 401。

尤多先前表示,潛艦可能是在靜態潛水期間停電,潛艦失去控制,無法執行緊急操作。他今天說明,打撈後進行調查,應可以證實事故應不是因人為失誤造成,潛艦下潛過程都依標準作業程序,下潛時所有操作器的燈都亮著,表示沒有停電,為何下潛後就失聯,還要再調查。

尤多也指出,海底拍攝到的影像包括一件救生衣,救生衣原本應該是放置在盒子內,這表示有緊急狀況發生,官兵把救生衣拿出來穿。(編輯:林憬屏)110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