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RSF)今日發布《2021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南韓與台灣維持在亞洲地區前2名,全球排名分別位居42、43,和澳洲、紐西蘭同為亞太地區中少見獲得「良好」評比的國家。RSF報告中指出,亞太地區遭到審查制度和造假資訊病毒的攻擊,以及威權政權利用疫情控制資訊,因此RSF強調,「新聞自由是對抗造假資訊的最佳良方」。

RSF針對180國家和地區進行新聞自由程度排名,結果顯示,新聞自由在73%的國家完全或部分受阻。挪威五度蟬聯冠軍,芬蘭維持亞軍,瑞典為第3名,而去年的季軍丹麥則下跌1名至第4名。在RSF的世界新聞自由地圖上,塗上白色代表優秀、黃色是良好、橙色是有問題、紅色是艱難、黑色是非常惡劣。然而,今年是2013年以來,該地圖上白色國家數量最少的一年,180國裡只有12國(7%)的新聞環境可以稱得上理想。

RSF報告指出,今年德國跌出新聞自由評比的「優秀」等級,由第2名下降至第13名,原因是數10名當地記者在報導反對防疫措施的示威活動時,遭到極端主義和陰謀論團體支持者攻擊。但德國的新聞自由環境仍被列為「良好」,和美國同等級。RSF表示,雖然歐洲是最有利新聞自由的地區,但媒體遭壓制的情況大幅惡化。

今年跌幅最大的國家為馬來西亞,由第18跌至第119名,由於馬來西亞政府藉由疫情,頒布緊急法令打擊與COVID-19相關的假新聞,警察因而獲得授權取得電腦數據資料,且無論馬來西亞公民是在國內或海外,全都適用該法令,因此引發極大爭議。此外,泰國、菲律賓、印尼、柬埔寨、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也藉由疫情,以對抗假資訊為由阻擋資訊自由流通,並通過嚴苛的法令將批評政府的行為入罪化。

例如,緬甸翁山蘇姬政府便曾以打擊「假新聞」之名,封鎖221個網站,包含數個主要新聞媒體。2021年2月軍事政變後,緬甸恢復過往嚴苛、打壓媒體的限制,使得新聞自由瞬間倒退10年。

在新聞自由指數排行中,最後一名是厄利垂亞,接著是土庫曼、北韓與中國。RSF指出,排名第177名的中國,是全球公認的審查制度專家,如同Covid-19在中國出現後蔓延全球,審查制度這種病毒也蔓延到亞洲和大洋洲,並在該地區大部分的地方漸漸扎根。例如香港是中國散布媒體審查病毒的第一站,自2020年6月實施國安法後,北京便可直接干預當地新聞業,對其構成嚴重威脅。

除了受疫情影響導致排名下降的國家外,RSF肯定不丹、蒙古和東帝汶等亞太地區的年輕民主國家,媒體依然能堅守獨立性,不受行政、立法、司法影響,政府亦不利用疫情進行資訊控制。而紐西蘭、澳洲、韓國和台灣也是該區域新聞自由的榜樣,證明審查制度並非危機發生時不可避免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