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時任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發函NCC,要求廢止旺中集團旗下之中天電視台新聞執照,中天長年備受爭議,早在2014年就被要求改善;2020年,中天電視台因屢次違規遭NCC決議不予換照。當時黃國昌曾在臉書公布旺中集團創辦人蔡衍明介入新聞製播的證據,貼出多張蔡和媒體高層的微信對話紀錄,現在被旺中控告違反個資保護法,讓他直言「極度可笑」。

去年在中天換照聽證會上,蔡衍明否認有介入新聞製播,結果被黃國昌揭穿謊言,現在黃國昌收到一份刑事自訴狀,他形容這份訴狀是「旺中惱羞成怒的報復濫訴」。

「今天早上,收到一份超級可笑的刑事自訴狀。告我的,是中國時報董事長王丰,聲稱我去年10月公開蔡衍明對旺中集團主管下令操作新聞的對話,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

黃國昌指出,從法律上而言,這個自訴極度可笑。他表示,蔡衍明去年在NCC聽證會上說謊,而自己做的不過就是提出證據,戳破蔡的謊言,「證明蔡衍明對新聞報導的指示命令,而旺中高層媒體主管,皆是唯唯諾諾地承蔡董之命。」

他批評,「這樣也可以想要用刑事自訴報復?怎麼不乾脆指控我洩露旺中集團的『營業秘密』?真是太可笑了。對方應該也有此自覺,所以才透過『自訴』方式提出,想要花銀子找律師浪費我的時間精力。」

黃國昌感嘆,這份自訴真正反映的其實是毫無自省能力的媒體人,「樂於充當蔡衍明馬前卒的寫照,非常可悲。」他也透露,先前中國時報抹黑他的訴訟已經由最高法院判定其敗訴,並命中國時報刊登道歉啟事,「到底何時要履行?」

黃國昌所公布的蔡衍明和媒體高層對話截圖。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

黃國昌所公布的蔡衍明和媒體高層對話截圖。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