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中國威脅擴大,繼「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美國、日本、印度、澳洲、法國先前在孟加拉灣進行聯合軍演後,外傳美國、日本、法國、德國、英國也將於5月進行聯合演習。

根據「大紀元」報導,繼美日發出聯合聲明後,歐盟外長也發出聯合聲明,決定加強印太上的戰略,儘管外長們澄清,此項計畫並非抵抗中國,但外界認為這是對美國抗中的支持,加上日本自衛隊日前宣布,今年5月將與美國陸戰隊、法國陸軍舉行聯合軍演,這是美、日、法三國在歷史上首次進行軍事上的演習,而英國和德國也會參一腳,看來印太與台灣安全議題不只牽扯周邊國家,對全球都帶來嚴重影響與衝擊,所以各國準備積極採取行動應對。

有專家評論,此次美日法軍演不會這麼簡單,事實上英國與德國皆參與其中,英國還會派出「伊莉莎白女王號」航母隨同特遣部隊進行演習,此舉明顯反映出中國對印太地區的威脅大家都高度關注。這一次軍演,可以看作是五大強國聯合起來共同向中國威脅抗議。

此外,專家們也提到,美、日、印、澳、法五國本月於孟加拉灣展開三天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主要演習目標是為預防中國利用印度洋出口威脅印太,對比之後的美、日、法、德、英聯合軍演,其演習目標將更著重在中國侵略日本、台灣的應對。

日本自衛隊日前宣布,今年5月將與美國陸戰隊、法國陸軍舉行聯合軍演,外傳德國、英國也將參與。(示意圖)   圖:翻攝自defense.gov網站

搭載美國太平洋艦隊制導導彈驅逐艦約翰·麥凱恩(DDG 56)的美國大兵,10月初在南海部署時,進行小型飛艇攻擊演習。   圖:翻攝自美國印太司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