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多日的努力,太魯閣號事發地點花蓮清水隧道已完成結構安全修復及檢測,今(19)日恢復通車,卻也是交通部長林佳龍最後一天在職。稍早他在臉書感性po文提到,自己在清晨5點27分搭乘4102車次區間車行經清水隧道前,靜默禱唸:「很抱歉,請原諒,請安息,如果可以,盼祢守護。」

在中央、地方、社會各界不分你我的協力下,台鐵日夜搶修,隧道經過試運轉、安全檢測,加強邊坡安全防護,到確定通車,歷時18天。林佳龍宣布,個人的善後工作,也在此告一段落,能放心交棒給下一任交通部長。未來,他將繼續以一個交通志工的身分,持續關心交通政策發展與運輸安全。

事故發生後至今,他感謝所有參與此次事故的全體救難人員、醫療人員、工程人員、心輔人員、社工人員、宗教界、76行者、觀光旅宿業、檢察官和運安會、以及數不盡的志工朋友,感謝每一個人無私的專業陪伴,協助社會走過傷痛。同時,也要感謝媒體記者的監督,辛勞並敬業地將現場訊息報導給國人。

林佳龍十分感性地寫道,「止傷之路仍漫長,我們都必須擦乾眼淚」,透過改善交通系統,築起安全的網,讓憾事不再發生,讓駕駛面對緊急狀況的時候,不再是渺小無助的一個人;未來挑戰仍多,「安全」該是人民的日常。

而這個日常是交通部的使命,是必須有的專業堅持。唯有透過治理模式的創新,才能更有效率地回應各種突如其來的課題。林佳龍強調,不管是台鐵,抑或是政府的改革,也都必須在創新的治理模式下,透過產、官、學的跨域合作,創造共學、共創、共好的循環,讓台灣在向上的氣旋裡,持續進步。

最後他也再次強調,經過此次重大事故,社會應重視:「台鐵是台灣人的台鐵,改革的動力與台灣的希望,就在你我身上」。

下任交通部長將由政務次長王國材接任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