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研究中心(CSET)研究員萊恩.菲達蘇克(Ryan Fedasiuk)日前公布,除了俗稱「五毛」的「專業網路評論員」之外,中國新部署一支由2,000萬人自願組成的「青年網軍」,有利於大外宣,對外展開全方位輿論戰

菲達蘇克認為,中國共產黨為爭取全球的形象主權,過去曾指出「黨的領導認識到『輿論的主戰場』是在網路上,並堅持『主戰場必須有主力軍』」,而這種力量體現在一群網路評論員(五毛)上,透過放大有利中共統治的內容,實現網路意識形態的鬥爭;中共目前也利用2000多萬兼職「志願」軍參與網路鬥爭,其中多由大學生和共青團成員組成。這些新青年網軍將偕五毛,除原先主要聚焦中國國內的言論環境塑造,黨的輿論鬥爭也將擴大到國際層次。

雖被稱作志願,這些青年網軍的組成實際卻是「被自願」表示。菲達蘇克指出,過去中共各級黨委雇傭「五毛」並直接交辦業務,隨著該體系逐漸跨大,教育部也開始參與其中,配合招募一定數量的志願者。

菲達蘇克在文章具體指出,這些青年網軍透過點讚、轉發分享、留言各大網路平台的內容,有效引導網路輿論方向;由中央信辦雇用的五毛則另需刪出「有害訊息」,並主動反駁所聲稱的網路謠言,發布具攻擊性、或有利中共的文章內容。

但文章也明確指出中共輿論戰在國際層次的失敗。在許多案例中,網軍鼓勵國內公司直接停權有悖中共利益的用戶,但在推特、臉書、YouTube等西方網路平台,中共及其宣傳機器能作的相對有限。過去中國對新疆維吾爾族的暴政、在主權爭議區犯下的侵略行動,在在讓國際社會意識到中國的惡意與能力,「我認為不管網軍做多少工作,都無法改變這樣的看法」菲達蘇克斷言。

美國喬治城大學安全與新興技術研究中心(CSET)研究員萊恩.菲達蘇克(Ryan Fedasiuk)。   圖 : 翻攝自Ryan Fedasiuk Kag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