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派遣前參議員陶德(Chris Dodd)率特使團訪台,昨(15)日會晤立法院「台美國會議員聯誼會」6位跨黨派立委。美方詢問國民黨立委對「九二共識」的見解,國民黨立委蔣萬安今日受訪表示,他提出3點回應美方關切的九二共識,並提及如果不被民眾接受,國民黨內會討論能否提出新論述。

蔣萬安今(16)日上午在黨團大會前受訪時指出,他在會中主動提出台灣非常需要國際空間發展,希望美國大力支持台灣加入國際組織,特別是WHO,期待台灣可以分享世界第一的防疫經驗、共享防疫資訊,以提升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面對美方詢問對九二共識的看法,蔣萬安提出3點回應:第一、九二共識不是一國兩制,國民黨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第二,九二共識確實存在過,也是過去兩岸交流基礎;第三、如果九二共識目前不被多數民眾接受,國民黨內部一直有在討論,能否提出新的具體可行論述。蔣萬安也說,會晤結束後有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清楚說明會談過程,但江啟臣沒有評論。

此外,當記者問到會中是否提及萊豬議題時,蔣萬安表示,去年底民進黨在立法院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修法後開放萊豬,該政策已經屬於台灣內部事務,因此接下來交由人民公投複決政策,所以美方並未提到萊豬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