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14日)在臉書透過影片談論對於核四商轉公投態度,他今天進一步強調,大家講清楚,「我覺得整天都在那邊喊口號,也沒有解決方案」,柯更直言,對於蔡政府的能源計畫「還是滿頭問號」,可能讓台灣發電變得很不穩定,並舉例台積電昨天傳出又跳電,10億不見了,不要去講些很虛無飄渺的東西。

柯文哲上午出席中正區與里長市政座談會,會前接受媒體聯訪,談及核四議題,柯文哲強調,國家不需要發現問題、解釋問題的人,而是要解決問題。他認為,核四要蓋下去很困難,但若要停掉,善後還是要講清楚怎麼做。

柯文哲提到,若要停掉核四,台電3000億要結算,到底財務要怎麼處理,還有核一、核二、核三那些核廢料都還放在核電廠裡,所以,作為政治人物、特別是擁有行政權的人,要去解決問題。

柯文哲表示,所以一樣,若民進黨反核,要跟大家講說核四真的不蓋了,後面要怎麼善後要講清楚,「我想說每天大家都在那邊『喊爽的』,喊完以後,然後勒?」不管支持、反對的人,要蓋、不蓋,後面怎麼處理,大家講清楚,「我覺得整天都在那邊喊口號,也沒有解決方案」,政治的核心是執行力,這很重要。

面對媒體追問,能源問題該怎麼解決?柯文哲重申,還是要務實,「我跟你講,其實,蔡政府的能源計畫,我還是滿頭問號」,因為再生能源要從5.8%變20%,沒有想像那麼容易,還有,燃氣要達到50%,電價是要上漲的,還有讓整個台灣的發電變得很不穩定。柯也舉例,聽說昨天台積電又跳電是不是?10億不見了,所以,不要去講些虛無縹緲的東西,這是很實際的例子,大家要把實際問題解決方案講出來,少喊口號。

不過,對於柯文哲提到台積電昨天跳電一事,事實上是施工時不慎挖斷台電地下電纜。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強調,柯文哲市長僅是舉例,並非指台積電是因為供電不穩而跳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