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暸遠因近因,才能對症下藥。有危必有機,只要管治能者洗心革面,確實為中國的長遠福祉為依歸,一定能脫出困境,開拓新天地。在這個思路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的落實,是北京政府對特區政府的剛性需求。

2015年7月1日,第12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15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港人無任何高興之情,因為經歷了反送中運動,港版國安法頒佈,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在人大粗暴通過,香港法治破壞殆盡。
直言之,目前香港無疑正進入「二次回歸」的實踐階段,但相對於九七回歸帶有「民主回歸」的政治主題以及中國改革開放的背景,「二次回歸」卻只有空洞乏力的「人心回歸」,沒有多少實質性價值,無法期望能夠凝聚到任何人心。

問題在於,中共大幅改動香港選舉制度之後,正在關注各方反應。不過,香港市民的最大反應,就是沒有反應,或者不想反應,因為大家愈來愈感到,大局既定,反應有何作用?這是真實的心態和現象,不存在什麼刻意扭曲的解讀。

深入觀察,目前香港社會瀰漫着悲觀主義甚至虛無主義,不要說人心回歸,就連克服這股悲觀主義的誘因也看不到。北京雖然不介意用悲觀主義來送走「異見人士」,特區政府其整體布局在主題和精神面上越來越共產黨化,令港人人心渙散,其目標更易淪為鏡花水月。

對許多港人來說,香港如何進行正確的國家安全教育?道不同不相為謀,志不同不相為友,這是一般人都知道的道理,「安全教育日」只是中共提醒港人不要誤會「安全」只是講治安,而是涵蓋多個範疇。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左)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新華社(資料照)

事實上,在政治穩定之下,中共開始對這批反送中運動的民主人士提起司法訴訟,並對港人進行「再教育」。中共為這些民主人士壞習難改,還勾結外國勢力,民主人士也缺智慧、學識、見解來參與香港的變革與建設。與其把精力放諸這一代,也還是陷入港人優先、近親繁衍的陷阱,倒不如把從娃娃抓起,直接灌輸國家安全理念、知識與各種網絡關係。

因此,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國家安全教育的指引於2021年2月發布,指引幼稚園、小學、中學、國際學校和大學如何實施國家安全教育。香港教育局第3/2021號通告,即〈國家安全:維持安全學習環境,培養良好公民〉文件。

就時機與現實感而言,香港教師需要時間來適應新課程並接受在職專業培訓「再教育」,而學生必需接受遵守「惡法亦法」的「再教育」,並更深入了解國家和國家安全。因此,香港教育格局發生根本性轉變是必然的事,老師和學生這幾年都要做白老鼠,來摸著石頭過河。

自2019年以來,中共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字典,只有「止暴制亂」4個字,非常明確和聚焦指出,制止香港所爆發的反送中運動是重中之重,公務員作為政府組成一部分,吃的是官餉,幹的是公務,入職就必須忠於政府和中央,吃鹹魚就要耐住渴,道理淺顯易懂。特區政府今年1月要求全體現職公務員在4周內宣誓或簽署聲明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不讓公僕有異議,更不可能會有「吃飯砸鍋」這回事。

從辯證法來看,人類對於事物的認知,將不可避免的走向其對立面,黑格爾認識到矛盾是普遍存在的,那麼要把握一個對象,就須掌握「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規律和發展過程。不斷有舊事物的滅亡和新事物的產生,事物就向前發展了,這就是「否定之否定」規律。

眾所周知,北京現在對於一國兩制已從「肯定」進入「否定」階段,並且認定這種矛盾是消極的,因而只見「對立」,未見「統一」。為此,中共認為各方有必要促進中央對矛盾的對立統一的探索,「安全教育日」以助它排除這種片面性,促進它過渡到「否定之否定」,讓一國兩制正式進入對立「統一」的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