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立法院中國國民黨黨團今(14)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促轉會成立近3年來毫無成果、任務報告進度不佳、職員薪酬不合理等,該會澄清表示,「並非事實」,早已透過向立院進行的業務報告、預算詢答、社群媒介、成果發表會等對外公開並接受外界檢驗。該會虛心接受國會與社會各界監督,惟相關意見討論應秉於事實出發,動輒以肥貓或酬庸等不實訊息謾罵誤導,無助於議題的理性對話。同時,呼籲國民黨身為當年威權統治時期唯一的執政黨,在黨史資料相關的政治檔案、黨產訴訟等議題上,更應展現負責任的態度,並有具體作為,以正面回應社會各界對轉型正義的期盼。 

促轉會的任務推動成果說明如下:

(一)檔案開放徵集與還原歷史真相:

1、進行九大情治機關、司法院等政治檔案擴大清查與審選,作為後續調查研究之基礎。建置台灣轉型正義資料庫勾勒軍審體制運作,發布研究成果釐清蔣介石與各級決策者之角色,進行情治系統人員調查與研究;同時舉辦北中南公民會議討論加害者責任處置。

2、政黨持有政治檔案目前已審定移歸4500餘筆開放為全民所用,另透過調查發現國民黨此前從未揭露之「省黨部檔案」、「海工會、文工會」等系列檔案,審定與調查作業持續中。

(二)平復國家不法:

1、個案救濟:公告撤銷近6千件司法不法有罪判決,包括曾獲賠補償或回復受損權利之受難者,及依職權或人民聲請而逐案調查決議應予平復者。

2、制度規劃:提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完備平復「司法不法」之範圍並增訂平復「行政不法」要件與事宜。另為處理受難者或家屬之賠償或沒收財產返還事宜,提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草案」,該草案完成預告程序後業經委員會通過修正版本,預計5月以前報請行政院審議。

(三)威權象徵與不義遺址保存:

1、針對公共空間威權象徵紀念物之處置,持續透過跨部會協商建立相關處置原則與程序,目前已處置完畢或已有處置共識的數量逾400處,約占整體數量26%。

2、不義遺址保存規劃已完成基礎調查,並於3月28日公告第一批審定結果計25處;另就長遠保存與法制配套而言,已研擬專法草案,並與文化部建立跨部會協作機制。

(四)重建社會信任:

1、規劃分三階段建置全國政治受難家庭服務網絡。已於台北、台中、高雄三地與社福團體合作區域照顧服務據點,提供受難家庭長期照顧、經濟扶助、心理支持等資源,並提供定期聚會活動及關懷服務。

2、開辦密集照顧試辦計畫,提供專屬於政治受難家庭的照顧服務與心理療癒資源。透過試辦建立模式後,方能規劃出具體可行之方案,有助與相關機關銜接。

3、透過辦理各式成果發表會、座談會、公民審議等實體討論,輔以各式社群媒介,如臉書、IG、line、podcast等,積極推廣相關議題,帶動社會討論過去較為缺乏之加害者議題、白色恐怖地下黨平反議題等。

最後,有關促轉會員工薪資待遇部分,促轉會之前已數度澄清說明,促轉會全體同仁的薪水,完全按照現行法令規定辦理,與其他行政機關一致。促轉會主委、副主委及專任委員等政務官的每月薪水,依據促轉條例明定分別按特任、比照簡任第14職等及第13職等公務人員薪資標準發給,與中央部會正、副首長及委員的薪資並無不同。此外,行政院核給促轉會總共有42名研究人員,依研究內容與業務性質差異,細分成研究員、副研究員、助理研究員、行政助理等不同類別,並根據現行法令的通案標準與流程,進行聘用及敘薪,亦與目前全國各機關聘僱人員一致。

促轉會強調,虛心接受國會與社會各界監督,惟相關意見討論應秉於事實出發,動輒以肥貓或酬庸等不實訊息謾罵誤導,無助於議題的理性對話。該會最後也呼籲,國民黨身為當年威權統治時期唯一的執政黨,在黨史資料相關的政治檔案、黨產訴訟等議題上,更應展現負責任的態度,並有具體作為,以正面回應社會各界對轉型正義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