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第十屆第二會期立委評鑑結果公佈,優秀立委共42位!待觀察立委共1位!評鑑結果不僅可見各黨表現優異的立委,還能看到首任立委高虹安、賴品妤等人驚豔名列其中之外,前陣子受到租屋風波影響的立委王定宇,好表現亦受到公督盟肯定。

公督盟稍早在臉書寫下,評鑑共有24大項,更可細分為51項指標,主要使用立法院公開資料,針對委員出缺席、質詢、法律案或預算案審查、提出法律及預算提案之表現,以及是否有預算合理刪減與凍結成案,進行統計。再加上質化資料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立法委員資訊揭露狀況、特殊事蹟和是否提出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人權或違反重大公益之法案、預算、不當言行等加減分指標,進行質量兼具的立委評鑑。評鑑作業分為初審、複審兩個階段,初審階段由五個評鑑小組「基本表現及公民評鑑小組」、「言行及官司評鑑小組」、「法案評鑑小組」、「預算案評鑑小組」、「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小組」組成,前後共歷時7個月,經14次嚴謹的初審會議討論,累計2093人次公民評鑑立委質詢影片,並於4月10日舉辦複審大會,複審委員以初審評鑑結果為基礎,議決第十屆第二會期的優秀立委、優秀立委(黨團幹部)及待觀察立委。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沒有立委能拒絕公督盟的評鑑,公督盟的51項指標中,包含公督盟主動蒐集公開資料,佔了80分,以及公民評鑑立委的質詢表現,佔了20分。這總共100分的項目,是立委不需繳交資料就能評分的。

公督盟常務理事曾建元認為,本次優秀立委以不分區立委居多,特別是小黨在不分區比較有機會突破拿到席次,這次可看到民眾黨、時力都表現不錯。可見之前修憲列入不分區後,對於國會的專業問政有相當影響。而國民黨做為最大在野黨,只有6位是優秀立委,對照全黨立委席次35席,相當的不成比例。他也認為,委員會選舉制度也有需改善的地方,以加強立委經驗的累積和專業的持續。

對此,立委王定宇稍早在國會辦公室,與國防部戰規司討論國防三法(提升後備戰力組織三法)修法內容和相關問題之外,立委賴品妤亦表示,感謝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肯定,今後也會繼續打拼,為鄉親努力,更感謝有大家的一路相挺,讓我可以衝進中央衝進國會,照顧地方!在中央顧地方妤你站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