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學院近年成為中共外宣工具代名詞,世界多國已意識到這點,紛紛關閉校園內的孔子學院,在美國也形成骨牌效應,美國南緬因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Maine)校方日前宣布將計劃關閉孔子學院。

根據美聯社報導,美國南緬因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outhern Maine)計劃關閉孔子學院,與這個由中國政府資助的語言教學計劃進行切割。南緬因州大學公共事務主任格拉斯(Marc Glass)表示,孔子學院的學生太少,校方將繼續致力於人與人的交流,加強全球理解,促進跨文化學習,

這也是繼三月份塔夫茨大學後,美國又一所大學關閉孔子學院,目前全球已經有50多所孔子學院遭到關閉。挪威卑爾根大學、德國特里爾大學也分別於3月份及前日宣佈關閉。

而在今年3月,有21位美國國會議員致函美國教育部長,呼籲推廣台灣華語教育以取代孔子學院,讓美國學子能在沒有言論審查、威脅環境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