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明(14)日下午原本要進行「桃園市觀塘工業區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書東坪8號擱淺事件因應對策」專案小組第3次初審會議,但在藻礁公投推動聯盟發布採通,預計在明天下午1:30於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後,環保署先宣布「因故延期」,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也決定取消記者會,並質疑是「環保署」和「中油」心虛了嗎?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潘忠政對於環保署的會議臨時取消,發表以下三點聲明:

一、環評制度有其專業,會議期程之排定亦必妥慎。這次會議在民團宣布召開記者會後臨時通知取消,不免引人對開發單位的因應對策有心虛之嫌的聯想,證諸三接環評期間的程序不正義,民團其實點滴在心頭。

二、2020年3月,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作船東坪8號擱淺事件,造成0.58公頃大面積藻礁受損及保育類野生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死傷,相關因應對策正在環保署審查中。依會議資料,截至109年10月27止,中油工作船已因海象惡劣,5次撤離到台北港避風浪。

三、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呼籲:上開破壞藻礁生態的重大事件,已違反環評承諾,應依環評法第17條及第23條處罰鍰並命停止實施開發行為;且政府應盡早規畫將中油三接遷離海象惡劣的的大潭,以利能源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