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去年遭香港當局未審先判,起訴勾結外國勢力等罪,不得保釋並收押至今,本月初黎智英從獄中寄來第一封給旗下媒體《蘋果日報》的手寫信,表示自己生活安心平靜,心情除偶爾想念家人而低落之外,其他時間都是愉快的,請同事放心,更勉勵員工「高舉正義是我們新聞工作者的責任」,再次喊話:「時代在我們面前既倒(倒下),更是我們昂首站立的時候。」

黎智英這份親筆「家書」除向同仁報平安,也鼓勵新聞業者克盡職守並注意安危。他表示自己每天都會看書、念經、祈禱和做運動,吃得不錯睡得好,心情除了想念家人時有點低落都是愉快的。

黎智英說,言論自由現在成了危險的工作,請同事格外小心不要犯險,並且「只要我們不被不正義的誘惑蒙蔽,不讓邪惡透過我們而得逞,我們已盡責。」黎智英也指出,香港現在局勢越來越令人心寒,但正是這樣,才更需要自愛與珍重,向員工喊話:「時代在我們面前既倒,更是我們昂首站立的時候。請同事們保重。」

黎智英親筆信全文:

謝謝來信,我生活一切安心平靜,看書,念經和祈禱是我每天的程序,每天做運動,吃得不錯睡得好,心情除了想念家人時有點低落都是愉快的。請同事們放心,同事的支持和愛護讓我感動,也請代我感謝他們。

現在言論自由是危險的工作,請同事份外小心,不要犯險,自身安全重要。是的,高舉正義是我們新聞工作者的責任,只要我們不被不正義的誘惑蒙閉(蒙蔽),不讓邪惡透過我們而得逞,我們已盡責。

香港的情況越來越令人心寒,正是這樣,我們更需要自愛和珍重。時代在我們面前既倒,更是我們昂首站立的時候。請同事們保重。

黎智英 3/4/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