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近日在台灣本土發現非洲豬瘟陽性海漂豬,環保署今(12)日表示,將加強稽核使用廚餘作為飼料的養豬場,督促養豬場落實廚餘高溫蒸煮作業,且已陸續投入13億經費,建置多元廚餘處理管道;此外也呼籲,廚餘應確實交付給清潔隊,千萬不可隨意丟棄。

環保署表示,為了兼顧養豬產業之需求與發展,已核准694家養豬場合法使用廚餘,讓廚餘養豬之飼養傳統得以延續,但為杜絕廚餘成為非洲豬瘟染病風險,也督促養豬場落實廚餘高溫蒸煮作業。根據統計資料,全國環保機關已稽查9,279家次養豬場,藉此確保廚餘作為養豬飼料之使用安全。

除了目前已有694家可合法使用廚餘作為飼料的養豬場外,環保署更投入13餘億元經費補助各地方政府設置廚餘破碎脫水、高效堆肥設施、廚餘生質能源廠、既有堆肥場效能提升及集運車輛等,讓廚餘處理更多元、更有效。另外,因應近期發生的新北市海漂死豬事件,全國環保機關更立即依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之指示,針對全國694家廚餘養豬場再次啟動訪查工作,務必降低廚餘之染疫風險。

環保署也特別提醒,餐廳及事業單位產生的廚餘,應該確實交付給清潔隊,或是合法的養豬場作為飼料使用,抑或產製堆肥做為肥料使用,千萬不可以交付給非法養豬場或隨意丟棄,違者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從重處分,防範非洲豬瘟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