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洪學廣花蓮5日電)台鐵太魯閣號撞吊卡車嚴重出軌事件,今天將嘗試將壓在第6車廂下的罹難者救出,搜救人員下午1時多帶著擔架進入隧道,目標今天將罹難者遺體救出。

交通部次長、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經搶修人員24小時努力,今天凌晨拖出第5節車廂,第6節車廂會在檢方指揮下進行勘驗。目前會想辦法把轉向架復歸到鐵軌上,這也是最順利狀況,但仍以工程人員安全為首要考量。

至於第8節車廂考慮從南口位置進行拖吊,不過尚需要2個工作天先把毀損車輛脫出,才可以進入隧道鋪設鋼軌、枕木、電力號誌等設施。

祁文中說,經過和土木、機技師討論後,以及結構安全技師進入隧道安全檢測,估計還需要10個工作天時間,已目標暫定20日完成搶修、安全檢測及必要補強。

對於第6節車廂轉向架底下卡著一具遺體處理難度,工程人員透露,轉向架重達遭15噸,遭強大的撞擊力量,一半被抬離地面卡在車廂上,另一半下方就壓著遺體。現場隧道狹小,工作空間有限,沒有辦法使用吊車等大型機具作業,只能用小型怪手,要想辦法在不傷害到遺體的前提下推動轉向架,作業難度相當高。1100405台鐵太魯閣號 第6節車廂壓著遺體處理首要考量(中央社記者李先鳳、洪學廣花蓮5日電)台鐵太魯閣號撞吊卡車嚴重出軌事件,第5節車廂在今天凌晨拉出,由於第6節車廂轉向架底下還卡著一具遺體,將會配合檢察官與法醫到場,先移出遺體再設法拖吊車廂。

交通部次長、台鐵代理局長祁文中表示,經搶修人員24小時努力,今天凌晨拖出第5節車廂,第6節車廂會在檢方指揮下進行勘驗。目前會先設法把轉向架復歸到軌道上,這也是最順利狀況,但仍以工程人員安全為首要考量。

至於第8節車廂考慮從南口位置進行拖吊,不過尚需要2個工作天,先把毀損車輛脫出,才可以進入隧道鋪設鋼軌、枕木、電力號誌等設施。

祁文中說,經過和土木、機技師討論後,以及結構安全技師進入隧道安全檢測,估計還需要10個工作天時間,已目標暫定20日完成搶修、安全檢測及必要補強。

對於第6節車廂轉向架底下卡著一具遺體處理難度,工程人員透露,轉向架重達遭15噸,遭強大的撞擊力量,一半被抬離地面卡在車廂上,另一半下方就壓著遺體。現場隧道狹小,工作空間有限,沒有辦法使用吊車等大型機具作業,只能用小型怪手,要想辦法在不傷害到遺體的前提下推動轉向架,作業難度相當高。(編輯:孫承武)110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