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祈花蓮縣3日電)台鐵408車次太魯閣號出軌意外,50人死亡。媒體詢問包商現場安全設施,交通部常務次長祁文中指出,工區安全設施有準則,是否是車輛煞車問題,仍待檢調及運安會釐清。

太魯閣號出軌意外事故現場持續搶通,從清水隧道北端出口吊掛出來的2節車廂中午已送至和仁火車站,祁文中指出,第3節車廂將等待墜落吊卡車殘骸,並抽換鐵軌枕木,最後再確認是否有罹難者或旅客物品等。

至於受損受損較嚴重的嚴重的4至7節車廂情況,祁文中指出,必須進入隧道查看,才能確定施工方式並評估往南或往北運送。目前初步研判第7、8車廂是往南口送,其他車廂則往北拖離。

肇事司機李義祥責任,依台鐵說法,這項明隧道工程在3月31日就停工,而且整個工程進度達99%進入收尾階段,且配合清明輸運,早行文各單位進指工程施工。對於有工人提及李義祥昨一早「巡視工地」說法,祁文中也表示不解。

至於媒體質疑「工區現場未見圍籬等防護措施;若有圍籬阻隔是否可降低吊卡車滑落傷害」,祁文中回應,工區有一定安全設施和準則,有可能是吊卡車煞車有問題,司機離開後車子停不下來,但這部分還要由檢調及運安會進一步調查釐清。

事故原因疑因停放在工程邊坡的包商吊卡車摔落鐵軌,記者現場直擊,吊卡車未停放距離有近200公尺遠的停放地點,而是停放斜坡ㄉ0度的施工便道,且車斗朝前;吊卡車摔落的邊坡距離鐵軌約5公尺,雖有3公尺樹木,但坡度長超過45公尺,無法擋住吊卡車重量,摔落痕跡明顯。

有不具名的包商人員透露,昨天沒有施工,老闆(工地主任李義祥)趁休假巡視工地狀況,將車輛停放在鄰近邊坡進入一旁鐵皮工寮,有拉手煞車,也在輪胎放石頭擋著就下車巡視,聽到撞擊聲才知道出事了。(編輯:孫承武)110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