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韓國近日合作頻傳,美方不僅於18日親訪韓國,舉行「2 2」會談,並宣佈將透過聯合軍演以因應外部威脅,引起北韓高度不滿。據韓媒報導,北韓最近於南韓邊界部署新型武器,並有軍事活動,被視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日前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互傳口信後,對南韓及美國做出的最新警告。

《華盛頓郵報》報導,韓媒早前曾指出,北韓軍方在距南韓約20英里的長嶺島,部署240英里的導彈發射器,且該新版武器射程,將可達南韓於黃海的軍事基地及軍艦,同時38度線也有北韓軍隊湧現。

而這些動作,也被視為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訪韓後,強調關切北韓相關議題;和於阿拉斯加舉行美中高層會議後,中國、北韓之間達成的共識——加強合作關係、防禦「共同勢力」,對美國做出的示警。

同時,北韓甫於上週末試射至少2枚短程飛彈。目前美國國防部尚未有相關評論,平壤方面也拒絕回應。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對北韓具體發射導彈數量及試射地點都尚未明瞭,不過也成拜登政府上任後,北韓首次試射導彈,似乎呼應日前由金正恩妹妹金與正對美國發出的嚴正警告。

華盛頓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高級研究員柯林格(Bruce Klingner)則向《CNN》表示,北韓習慣於美、韓兩國新政府就任時,試射飛彈,包括2009年前總統歐巴馬,及2017年前總統川普上任時,皆有案例。然而,此次北韓的試射行動,卻比預測時程晚了整整1個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