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3日)受邀出席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並在會中頒獎給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及新竹市長林智堅等人。蔡總統致詞時,強調重視公私部門跨領域協作、資安就是國安兩項的重要性,期盼更充分發揮台灣技術實力,期待疫情後更加速發展。

智慧城市展開幕暨頒獎典禮上午於南港展覽館舉行,總統蔡英文、交通部長林佳龍、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新竹市長林智堅及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等人皆出席。

蔡英文指出,謝謝台灣各界團結落實防疫,讓今年智慧城市展能夠透過虛實整合的方式舉行,並代表政府歡迎35國、超過60個城市的代表共襄盛舉。

蔡英文提到,這幾年台灣智慧城市展逐漸發展成亞洲重要會展,不同國家來這裡交流智慧科技、討論城市治理,許多國家對台灣產業界能量感到驚艷,也希望有更多合作機會。

蔡英文說,台灣正在迎向5G時代,前瞻預算中針對5G發展預算達490億元,她允諾會加速加量推動數位基礎建設的佈建,並提及高雄亞洲新灣區、台南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園區及桃園亞洲矽谷等各地產業聚落跟試驗場域正在擴大,距離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願景越來越近。

蔡英文表示,現在台灣各縣市都能看到智慧城市的運用成果,像是智慧防災領域,許多縣市建立智慧救護系統,讓消防或醫護人員在出勤時能隨時掌握報案資訊、空間圖資及醫院病床等資訊,再搭配消防救援車輛優先號誌,能讓救護的派遣更精準,把握黃金時間,守護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蔡英文指出,迎接後疫情時代,面對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應用更加普及的趨勢,她對台灣企業技術能力 、新能量很有信心。同時,她也提出兩項勉勵送給各級政府同仁:第一,要重視公私部門的跨領域協作,因為城市智慧應用創新往往牽涉到政府各部門及政府跟民間跨單位、跨領域合作,跳脫本位主義、充分溝通協調是推動智慧城市的關鍵。

蔡英文說,第二,「資安就是國安」,需重視智慧城市應用中的資安防護,特別是透過物聯網取得大量數據,往往涉及個資,也容易成為駭客攻擊目標,政府跟業界夥伴積極強化資安技術,讓台灣智慧城市應用既先進又安全,成為全球民主國家的典範。

蔡英文表示,透過重視協作、重視資安,可以更充分發揮台灣技術實力,讓智慧城市各項應用從短期試驗性質亮點持續發展成長期可運作機制,並期待疫情過後是要加速發展的時候,智慧城市展這幾年累積的能量將協助產業,把解決方案整合輸出到更多國家,特別是鄰近的新南向國家。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 / 攝

桃園市長鄭文燦。   圖:周煊惠 / 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