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未成年人暴露在網路世界當中,使得兒少網路安全逐漸成為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Google今(4)天公布台灣和亞太地區的「家長對於兒少網路安全認知之行為調查」,結果發現有41%的台灣家長認為小孩在疫情期間面臨到相關風險。Google也因此推出了監督式工具,協助家長過濾小孩觀看的網路內容。

根據調查,亞太地區各國皆有30%以上的家長從未與孩童討論過網路安全議題,而台灣落在35%,與平均值36%相近。另外,有41%的台灣家長擔心孩童在疫情期間面臨網路安全風險,低於平均值的58%,較高的國家則有菲律賓(79%)、印度(74%)和馬來西亞(72%)。

所有風險情況當中,38%的家長將個資外洩、網路交友與陌生訊息、網路不當內容等三大項列為最令人擔憂的議題。為了協助家長維護孩童的網路安全,Google特別為家長開發了Youtube監督式服務,只要孩童透過受監督的帳戶觀看影片,不適宜的內容就會自動被過濾掉。

除了Youtube以外,在Google提供的其他網路服務當中,家長也可以開啟「安全搜尋功能」,讓孩童在搜尋圖片、影片或是網站的時候避開不適宜的內容,並且透過Family Link管理孩子所下載的APP以及裝置使用時間。

35%台灣家長從未與孩童討論過網路安全議題。   圖:翻攝自Google

41%台灣家長擔心孩童在疫情期間面臨網路安全風險。   圖:翻攝自Goo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