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賴言曦台北28日電)香港警方國安處今天將年初拘捕的50多名民主派人士中的47人,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加以起訴。陸委會晚間表示,對傷痕纍纍的香港民主及人權,感到萬分沉痛。

大陸委員會今晚以書面形式回應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並指香港民主派的立法會初選,早在過去即有前例。不論過去或現在,民主派人士的出發點,歸根究底都只是愛香港的初心。過去能做,但現在卻被解讀為顛覆政權,相信各界都難以接受。

陸委會呼籲,中共一味蠻橫打壓,只會引發更多的對抗與敵意,無助於香港的繁榮與穩定,只有將民主自由權利還給港人,才能讓香港長治久安。

陸委會也提到,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只有民主制度,才能出現自我節制、勇於反省的政府。現處於黑暗逆境的香港民主,「也讓台灣更珍惜、堅定守護我們的民主自由」。

今天稍早遭香港警方國安局起訴的47人有前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前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社民連的岑子杰和梁國雄、公民黨的譚文豪、民主黨的林卓廷等人,且明天將於西九龍裁判法院首次聆訊。

香港警方國安處1月上旬拘捕了上述泛民主派港人,並聲稱這些人士去年7月參與泛民舉辦的初選,意圖使行政長官下台、癱瘓特區政府,觸犯「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編輯:邱國強)1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