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睿騏桃園28日電)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陪同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出席桃園市紀念活動時表示,相信台灣透過民主昇華,不再發生國家機器踐踏人權、殘害生命情事,產生更多正面力量。

鄭文燦下午前往蘆竹區二二八紀念公園,參加桃園市二二八事件74週年紀念活動,追思儀式由鄭文燦帶領與會者默哀1分鐘,並在紀念碑前獻上百合花,紀念受難者,同時表達追思。

鄭文燦在活動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造成台灣歷史的斷層及傷痕,台灣從1980年代開始推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並訴求要真相。

他指出,在大學時代曾參與相關活動,當時的口號是當時的口號以「我們可以原諒,但是不能忘記」訴求政府調查真相,「有真相才有真正的和解」,後續也有很多研究及調查,希望能透過歷史調查,撫慰受害者家屬及後代心靈。

鄭文燦說,在戒嚴時期,二二八事件成了禁忌,沒有辦法訴說只能在黑暗角落裡哭泣,所以二二八事件平反是台灣歷史分水嶺,經過30多年民主轉型,除制定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也制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

他指出,相信台灣透過民主昇華,能夠珍惜人權與彼此,讓台灣不再發生國家機器踐踏人權、殘害生命事情。透過二二八事件的反思,讓台灣告別悲情、珍惜民主,成為生命共同體,保護得之不易民主價值。(編輯:戴光育)1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