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伊斯坦堡28日綜合外電報導)身為土耳其著名作家兼演員,杰占(Mujdat Gezen)長達半世紀的職業生涯波瀾起伏,他獲獎無數、當過聯合國親善大使,卻也曾在1980年的政變後,嘗過牢飯滋味。

現已年高77的他,如今還可能因為「侮辱」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而再度身陷囹圄。

艾爾段和他口中蔑稱的「所謂藝術家」對槓多年,最新受害者或許就是杰占。

杰占苦笑說:「我甚至連出現在填字遊戲裡都不被允許。」

杰占和另一位喜劇演員、79歲的阿克皮納爾(Metin Akpinar)一同現身法庭,只因兩人2018年在土耳其電視台Halk TV節目中說了一些話。

杰占當時叫艾爾段「安分點」;阿克皮納爾講得更過火:「如果我們做不成(民主政體)...這位領導人或許會被綁住雙腳吊死,或在獄中被毒死。」

土耳其最近爆發學生示威,透露出國人對艾爾段2003年以來占據總理和總統職位大權在握的不耐,讓艾爾段惶惶不安。

檢方對杰占與阿克皮納爾求刑4年8個月,判決預料明天出爐。

至今土耳其已有數千人因在社群媒體或電視上侮辱艾爾段而遭起訴。(譯者:鄭詩韻/核稿:陳政一)11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