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呂欣憓曼谷26日專電)緬甸軍方月初發動政變,聲稱2020大選有舞弊之嫌。軍方指派的選舉委員會今天和多個政黨領袖開會,選委會主席登梭在會上說,由於軍方已掌權,2020年選舉結果自動宣告無效。

緬甸軍方1日發動政變,逮捕國務資政、緬甸實質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與她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多名領袖。

全國民主聯盟在2020年國會大選獲勝,但軍方聲稱有選舉舞弊之嫌,獨立媒體「今日緬甸」(MyanmarNow)報導,選舉委員會今天在首都奈比多(Naypyidaw)和多個主要政黨舉行會議,會中宣布2020大選無效。

全國民主聯盟和撣族民主聯盟(Shan NationalLeague for Democracy)都杯葛這場會議,但和軍方關係良好的聯邦團結發展黨(Union Solidarity andDevelopment Party)及多個來自少數民族邦如若開邦(Rakhine)和克欽邦(Kachin)的政黨都參與會議。

緬甸國大黨(National Congress Party)主席光苗塔(Kaung Myat Htut)透露,登梭(Thein Soe)在會議中告訴各政黨領袖,由於軍方已經掌權,2020年的選舉結果就自動宣告無效。

有些政黨領袖在會中表示由於選舉有舞弊,選委會應該要解散全國民主聯盟,並想辦法解決目前全國因為政變而起的示威抗議。光苗塔說,登梭在會中表示會把這些意見傳達給軍政府領袖敏昂萊(Min Aung Hlaing)。

一位不願具名的選委會官員說,登記在案的98個政黨中有53個參加今天的會議。(編輯:郭中翰)1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