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26日電)疾管署網站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專區今天上線,根據疫苗簡介,無論是AZ、BNT或莫德納疫苗,都需接種2劑,都不能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孕婦跟免疫功能低下者,若要接種應評估。

根據疾病管制署武漢肺炎疫苗專區資訊,AZ疫苗(Astra Zeneca)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需接種2劑,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建議,2劑相隔至少8週以上。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顯示,AZ疫苗接種完成,2劑間隔12週保護力可達82.4%(62.7%至91.7%),並可降低COVID-19傳播率達67%,並且能有效預防因COVID-19感染而造成的嚴重併發症。

輝瑞/BNT疫苗(Pfizer-BioNTech)適用接種年齡為16歲以上,也需接種2劑,目前依ACIP建議,2劑接種間隔為至少28天。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輝瑞/BNT疫苗接種完成2劑接種7天後的保護力約95%(90.3% 至97.6%),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接種對象的年齡或身體狀況而異。

至於莫德納疫苗(Moderna),適用接種年齡為18歲以上,需接種2劑,依ACIP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28天。依目前臨床試驗結果資料顯示,此疫苗接種完成2劑平均保護力為94.5%(90.3%至97.6%);疫苗的保護效果需視接種對象的年齡或身體狀況而異。

至於接種禁忌對象,對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的疫苗劑次發生嚴重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

這3款疫苗都不得與其他廠牌交替使用。若不慎使用2劑不同的COVID-19疫苗時,不建議再接種任何一種產品。

另外,武漢肺炎疫苗也不能和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目前依ACIP建議,應完成COVID-19疫苗接種時程後再接種其他疫苗,並與其他疫苗間隔至少14天,如小於上述間隔,各該疫苗無需再補種。

根據疫苗注意事項,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免疫功能低下者及孕婦,因目前缺乏相關數據及安全性資料,應評估接種是否利大於弊再決定是否接種。(編輯:張芷瑄)1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