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26日電)近200年歷史的彰化花壇鄉燈排遶境活動,今晚進入重頭戲,福德正神跟著燈排組成的遶境隊伍,從文德宮出發在文德村內遶境,沿路民眾也擺出香案祭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彰化花壇鄉文德宮主祀福德正神,每逢元宵節都會舉辦燈排遶境活動,參與遶境活動的信徒扛著由燈籠組合成的燈排從文德宮前出發,在花壇鄉白沙坑文德、長江以及白沙等3個村遶境,沿路民眾會擺出香案相迎,白沙坑地區成為不夜城,燈排遶境活動也被列為彰化縣無形文化資產。

彰化花壇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今晚進入重頭戲,不少民眾戴著口罩進入文德宮,欣賞由不同樣式燈籠組合而成的燈排,彰化縣長王惠美、花壇鄉長顧勝敏等人則將文德宮的福德正神請入神轎,帶領燈排組成的隊伍展開遶境。

王惠美接受媒體聯訪時說,文德宮燈排遶境活動已有近200年歷史,主祀的福德正神也頭戴御賜烏紗帽,燈排遶境活動每年都是彰化縣元宵節時的大事,民眾都參與燈排遶境活動祈求健康平安。

彰化花壇鄉燈排遶境活動已有近200年歷史不曾中斷,即使在日治時期,台灣遭美軍轟炸,燈排活動則是改在白天舉行,今年受疫情影響,燈排遶境活動雖縮小規模,不管是扛燈排的工作人員或是參與活動的民眾都需戴上口罩,但文德宮仍湧進大批民眾參與遶境。花壇鄉文德村、白沙村以及長沙村入夜後仍熱鬧滾滾。(編輯:方沛清)110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