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罹患先天性肌肉萎縮症的新北市丹鳳高中學生黃宥嘉熱愛寫作,學測國文獲得滿級分。學測作文中,他用「新冰箱」裝入自己克服逆境的生命故事,並對接送上下學的父母表達感謝。

學測成績今天公布,新北市政府教育局表示,丹鳳高中學生黃宥嘉學測考出5科67級分,其中,國文成績獲得滿級分,作文成績也很好,他將克服逆境的生命故事寫入文章中,文字充滿生命熱情。

黃宥嘉從國中時就熱愛寫作,但肌肉萎縮行動不便需坐輪椅代步的他,也無法順利寫字,每寫一次,萎縮的手就會疲勞痠疼,但他仍持續以生動筆觸描述內心世界的想望。

教育局表示,黃宥嘉的父母對孩子關愛不曾減少,媽媽陪伴接送上下學,爸爸會陪同參加隔宿露營、畢業旅行,甚至還推著輪椅與黃宥嘉一起參加馬拉松跑步。

肌肉萎縮限制黃宥嘉的行動,但無法限制其想像的自由空間,他在文章描述「用人生的筆,寫動人的詩,每一字都是感觸,每一句皆是歷練」。

黃宥嘉高中時沉醉於寫作世界,不但代表學校得到區賽作文第1名,也與同學分工合作參加科展,得到「新北市賽優等」及「團隊合作獎」優異成績,找到語文、科學雙斜槓的自己。

國文老師歐陽立中說,黃宥嘉雖就讀數理實驗班,但對文學有興趣,還曾獲兩岸文學獎第1名。寫作不是為了考試或寫得好不好,敢寫敢投稿才是關鍵,黃宥嘉永遠都是勇於參賽的學生。

歐陽立中表示,黃宥嘉寫作風格精準、有畫面感,在國文課永遠眼裡有光、心中有火,不向命運低頭,直到命運俯首稱臣。

歐陽立中說,常鼓勵學生以遊記當成週記,黃宥嘉在父母陪伴下從士林捷運站出發,走進士林官邸、故宮博物院的遊記文章,標題寫著「走進無障礙的時光隧道」,對一般人身輕如燕的行程,對他與家人而言都是舉步維艱,行動不便的黃宥嘉成為時空旅人,讓人感動。

國文成績獲滿級分的黃宥嘉,父母是他生命的左右手,在學測作文「如果我有一座新冰箱」題目中,他以其知性與情意充分發揮,描述要在新冰箱裝入親情,並對父母感恩。

黃宥嘉表示,冰箱裡想裝的是親情,未來不管有什麼樣的發展或變化,希望都能夠保存小時候親情帶給他的美好及溫暖;他未來想攻讀臨床心理系或經濟等方面科系,盼望戰勝生命困境。(編輯:戴光育)11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