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為遏阻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2月2日宣布包括東京都大阪府在內的10都府縣「緊急事態宣言」延長至3月7日,隨著疫情趨緩,地方要求中央提前解除緊急狀態。日本媒體報導,由於全國昨天新增確診740人,是三個半月以來首次在800人以下,首相菅義偉明天與相關閣僚磋商後,預定26日決定是否於2月底解除東京首都圈以外6府縣的限制。

日本政府1月7日二度發布「緊急事態宣言」,針對疫情嚴峻的首都圈1都3縣(東京都、千葉縣、神奈川縣、埼玉縣)、關西3府縣(大阪府、京都府、兵庫縣),以及愛知縣、岐阜縣、福岡縣、櫪木縣4縣為對象地區,實施到2月7日。之後除了櫪木縣疫情趨緩,首都圈與關西地區的醫療資源仍然吃緊,決定延長10都府縣緊急事態宣言至3月7日。

不過,關西三府縣的新增確診及病床使用率都呈下降趨勢,今(23)日連同愛知縣、岐阜縣向中央提出要求,希望在2月28日提前一週解除緊急事態宣言。東京首都圈以外的六府縣中,只有福岡縣病床整體使用率超過50%,仍屬最嚴重的感染第四階段,民眾對解除緊急狀態看法分歧。

共同網報導,針對是否率先解除京都、大阪、兵庫、愛知、,岐阜、福岡6府縣「緊急事態宣言」,消息人士透露,菅義偉明天與閣僚會商後,26日會做出判斷,「從指標上看,沒有反對解除的理由。」

關鍵的東京首都圈一都三縣疫情依然嚴峻,目前7天平均新增確診341.6人,是去年緊急狀態期間的1倍以上,如果沒有特殊狀況,將按照原定計畫3月7日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