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問題層出不窮,如今又爆出二十多起涉及武漢肺炎疫苗的造假案。有嫌犯竟以生理食鹽水或礦泉水製成黑心假疫苗,並層層加價銷售,甚至已有部分假疫苗流向境外。根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武漢肺炎疫苗上市接種初期,有不法分子透過製假售假、高價轉賣以及擅自進行群體性接種等手段牟取暴利。

報導指出,中共最高檢日前在所發布的4起疫苗造假案中披露了一些令人觸目驚心的細節,包括用生理食鹽水及礦泉水製假疫苗、收錢攬客參與緊急接種等。其中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孔姓與喬姓嫌犯所犯下的「生理食鹽水偽裝疫苗」一案,兩名嫌犯在去年8月心生利用假疫苗謀利的想法,之後便在網路上找到武漢肺炎疫苗的針劑、包裝樣式再逐一仿效,他們用買來的預灌封注射器以生理鹽水製造假疫苗。

報導提到,孔姓與喬姓嫌犯在飯店房間和租住房內,以生理食鹽水製造假疫苗,製假後期因生理食鹽水不足,改以礦泉水代替。還誑騙是「從內部渠道拿到的正品新冠疫苗」。制假過程中剩餘的包裝盒、半成品等被他們銷毀。兩人已在去年11月被捕,並在12月25日裁定羈押,中國當局初步查明已有5.8萬支假疫苗流竄市面,嫌犯共獲利約1800萬元人民幣(約7822萬台幣)。

而另外一起疫苗造假案顯示,假疫苗流入社會後,有不法分子高價對外銷售假疫苗,其中還有嫌犯委託一名鄉村醫生在住處、汽車內為購買者接種。截至去年12月,合計為二百餘人接種五百餘支,嫌犯獲利54.7萬元(約240萬台幣)。此外,部分假疫苗經天津空運至深圳,又通過香港走私至國外。

除了製假售假,還有嫌犯高價安排不符合條件的民眾到醫院參與緊急接種計劃,甚至透過社群媒體微信群組對外發布廣告招攬客源,偽造企業員工證明、出國務工證明和機票行程單等全套接種證明文件,並收取高額費用。中國當局則呼籲民眾,對於來路不明的疫苗千萬不要聽信他人言論而去接種。

假疫苗案在中國接連得逞,疫苗公司長春長生2017年被踢爆疫苗不合格便上市,2018年又傳狂犬病疫苗造假、行賄,如今又出現武漢肺炎假疫苗流竄,引發網路聲浪,中國網民驚恐表示:「這個疫苗個人無法購買啊?都是醫院政府在用,那如果他能賣出去,也是賣給政府部門」、「疫苗注射不都是在正規疫苗接種機構嗎?疫苗也都可以溯源,那這種無證的假疫苗是怎麼流入市場並獲利那麼多的呢?」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反歧視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聯合創辦人陸軍指出,在中國比走私疫苗更為嚴重的是正規廠家出品問題疫苗。他說:「比如2007年發生在山西的疫苗傷害事件,以及2016年發生在山東的疫苗傷害事件。要麼是正規廠商生產出了質量低劣的疫苗,要麼是政府防疫部門在疫苗採購、分發、運輸疫苗過程中,種種不規範,甚至違法違規的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