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防疫限制「小明」、「小紅」入境,監察院今(9)天開記者會促請行政院依聯合國指引、兩公約及兒童人權公約等相關規範通盤檢討,以增益我國政府人權保護形象。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我們知道武漢肺炎疫情嚴重,而且整個疫情變化快速,基於保護2,300萬國人的安全,當然一定要有相關的作為。不過,我們隨著疫情的變化,也都能夠隨時檢討調整,都盡量能做到圓滿。

蘇貞昌今天中午視察高公局交控中心前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根監察院的資料顯示,109年6至8月間,有民眾就政府於COVID-19疫情期間,針對「國人與中國籍配偶親生之子女」、「中國籍配偶前段婚姻之子女」(俗稱「小明」)及「中國籍新婚配偶」(俗稱「小紅」)限制及延緩其入境回台,使其滯留於中國事宜,期能研議因應措施以維護其等權益,計有44人次相繼至監察院陳情。

監察院內政及族群委員會、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於今年2月4日審查通過監察委員葉大華、蕭自佑提出的相關調查報告指出,權責機關已於監院立案調查前至調查期間,陸續解禁相關境管措施,該案陳情人所訴事項已獲正視及回應。惟自疫情爆發迄今已逾1年,目前可掌握「小明」人數約4,681人,影響最鉅之群體應為大約2,539名18歲以下長期在台生活、就學,前往中國探親後,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入境之陸籍配偶子女(尚未取得我國籍)。為促使日後防疫決策在人權考量上更臻完備周妥,決議請行政院依聯合國指引、兩公約及兒童人權公約等相關規範,分別督同所屬確實檢討改進,以增益我國政府人權保護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