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紐約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詩人高曼上個月在總統拜登就職典禮躍升成國際焦點後,今天朗誦最新詩文替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年度冠軍賽超級盃(SuperBowl)開場,頌揚疫情期間冒險服務的必要工作人員。

22歲、魅力百分百的高曼(Amanda Gorman)是首位在NFL年度冠軍賽登台的詩人,而這場賽事是美國整年度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節目,也是全球最大舞台之一,至少吸引8000萬人觀看,遠多於拜登就職典禮的4000萬人。

法新社報導,在預錄的演出中,高曼朗誦她的最新創作「齊誦隊長」(Chorus of the Captains),表揚3名今晚被選出丟銅板的榮譽隊長:1名教育家、1名加護病房護理師,以及1名美國陸戰隊退役軍人。

詩文寫道:「他們身先士卒,超越所有期望和限制,撐起他們的鄰里,扛起領袖、治療者、教育家之責。」

她在詩文中讚頌冒險救命的護理人員時說:「即便在悲劇之中,希望仍不滅。」

「我們這一天頌揚他們的同時,他們日復一日地照耀著我們。」

高曼去年剛從哈佛大學畢業,2017年獲頒美國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國家青年桂冠詩人,今年1月20日成為美國總統就職典禮上有史以來最年輕的朗誦詩人。

一年一度超級盃今天由傳奇四分衛布雷迪(TomBrady)領軍的坦帕灣海盜在主場迎戰四分衛新星馬霍姆斯(Patrick Mahomes)率領的堪薩斯酋長,上半場打完海盜以21比6領先。(譯者:蔡佳敏/核稿:盧映孜)110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