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台北28日電)「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為了緩解全球汽車產業晶片短缺問題,將加速生產關鍵車用晶片。

消息人士表示,台積電預期會以「超級急件」(super hot runs)方式生產車用晶片,將生產週期縮短最多50%。但這意味其他晶片產能可能會受影響。

一位晶片業主管告訴日經亞洲:「那將會增加成本,影響所有計畫,意味其他生產必須在一旁等待,總產量將會受到影響。這並不容易,沒有一家晶片製造廠商會輕易答應這麼做,除非是緊急事態。」

台積電會有如此罕見動作是因為,台灣經濟部長王美花昨天與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與力積電代表開會商討對策,且說它們全都同意會「盡力」支援車用晶片。

德國、日本和美國等各國政府都向台灣政府請求協助,車用晶片短缺已導致福斯(Volkswagen)、福特(Ford)、日產汽車和本田等主要汽車製造商減產。

幾乎全球所有車用晶片開發商都是台積電的客戶,包括恩智浦半導體公司(NXP)、意法半導體集團(STMicroelectronics)、英飛凌(Infineon)、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安森美半導體(ONSemiconductor)等。這些車用晶片開發商其後再把晶片賣給車輛生產廠商和汽車零件供應商。

大多數車用晶片生產時程,至少需要40到50天,但台積電以超級急件來處理將把時程縮短至20到25天,甚至更短。

然而,多數晶片製造廠商不會輕易同意以這種方式生產晶片,因為這樣會降低生產設備性能,降低良率並增加成本,且客戶通常得加價才能享有加速生產待遇。

針對車用晶片供給,台積電今天發布聲明,表示台積電的當務之急,是緩解車用晶片供應挑戰對汽車產業造成的影響。

台積電指出,汽車產業供應鏈既長又複雜,公司已與客戶合作確認相關的關鍵需求,正在加速生產相關車用產品。在產能因各領域的需求而滿載的同時,台積電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以增加對全球汽車產業的支持。(譯者:陳昱婷/核稿:劉學源)11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