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立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前台北市衛生局長邱淑媞在臉書發文檢討指揮中心犯了「幾個非常基本卻要命的邏輯錯誤」,還說專家被打到噤聲,只剩吹捧的馬屁精、大內宣,結果反而引起眾怒,許多網友翻出過去她在SARS期間的防疫決策,湧入她臉書留言怒嗆:「怎麼不敢承認當初害死多少人」、「用錯誤決策殺人」。而她竟回應說當年SARS是民進黨「放的病毒」害死和平醫護,還在廣播節目強調,當時的和平封院非一人決策,是「中央甩鍋給地方」不過北市府及監察院當年的調查報告都直指「封院由市府提出」。

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表示:「18年前的Sars事件,監察院糾正了中央衛生署和台北市衛生局。邱淑媞說,都是別人甩鍋給她,那請她好好看看監察院的糾正文。文中也解釋了,為何同樣在馬朝為官,大家卻只痛駡妳,而對葉金川有不同的評價。」黃光芹也Po出監察院糾正案文,其中提到「台北市政府對於和平醫院封院所採行之配套支援不足,且就地隔離措施欠當,召回醫護人員目的不明,程序草率混亂,徒增院內交叉感染之疑懼,引發抗議脫序亂象,貽笑大方,確有可議。」

監察院糾正案文也明確指出,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2003年4月2日邀集各市立醫院院長召開「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所屬市立醫院因應『Sars疫情』呼吸道隔離病房調派討論會議」邱淑媞旋即於會後指示事項卻變更為「在病患數仍少時,其分工為:市醫團隊以收治結核病患為主,Sars個案優先轉送醫學中心治療」。有該會議紀錄可稽。足見衛生局未能切實要求各市立醫院確實遵照上級指示及傳染病防治法之規定共同面對抵擋Sars之侵襲,反倒以機密文件指示市立醫院規避Sars病患以致各市立醫院未能做好Sars之感染控制措施。

當年SARS期間和平醫院因無預警遭封院,在毫無配套措施及防護設備嚴重不足的情況下,導致院內瀰漫極度恐慌的氣氛,甚至有人因此輕生,最後釀成包含因感染SARS而病逝的31人死亡悲劇。然而在前線醫療人員都沒有齊全的防護設備時,邱淑媞卻在和平醫院封院第4天時,全副武裝進入院內非重災區的大樓開會,引發全國譁然,遭受輿論撻伐;在和平醫院事件之後,監察院啟動調查,但被邱淑媞以一票之差躲過彈劾。

如今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台灣再度出現醫院院內感染情況,被外界點名2003年做出和平醫院封院決策、致多名醫療人員喪生的邱淑媞發文批指揮中心「欠缺防疫邏輯」遭到輿論撻伐,她則PO出當時的公文稱「下令立即封院且叫衛生局接管,竟然有這種中央官員,然後到現在都說是台北市要封的。為什麼要撒謊?」25日還上廣播節目辯稱,當時的和平封院非一人決策,她聲稱是「中央甩鍋給地方」,不過北市府當年的調查報告卻指稱封院決策是在市長早餐會報上指示,監察院的報告也點出,封院由市府提出,與會人員同意後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