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5日電)香港貨運業者指出,中國外貿去年下半年復甦意外令全球貨櫃嚴重短缺,以致海運費用急升,導致出口商和買家的成本大增,已有買家為此要求出口商停止發貨。

商業電台今天在報導中引述香港付貨人委員會執行總幹事何立基說,中國外貿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復甦,增速於去年10至12月大幅提升。

但與此同時,很多貨運公司在過去1年時間裡都沒有訂製新櫃,導致貨櫃短缺,海運運輸成本大增、貨物運輸延誤。

報導引述他說,當前一個20英呎的標準貨櫃由亞洲運至歐洲的話,運費已由2019年旺季的1000美元(約新台幣2萬8000元)上升至1萬至1.6萬美元,並且衍生各種額外費用。

何立基說,運費大增令出口商和買家的成本上升,兩者都面對現金流斷裂的風險;一些買家因為運費太貴,已要求出口商停止發貨,這又導致生產商和出口商的倉儲成本增加。

他預計,以上情況將會影響全球貿易表現,一些倚靠進口配件的東南亞國家,其生產線或會受波及。

此外,目前海運占全球貨運98%,這次海運業所面對的壓力,有可能令貨品售價上升。(編輯:吳柏緯)1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