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東京25日綜合外電報導)日媒報導,日本陸上自衛隊與駐日美軍陸戰隊於2015年達成機密共識,未來沖繩邊野古新基地除美軍進駐外,陸自的離島「水陸機動團」也將常駐,基地實際上將是日美共用。

沖繩時報與共同社聯合採訪報導指出,日本與美國的政府相關人士證實,日本政府對外表示建設中的邊野古新基地將由美軍使用,但實際上將是日美共用,並將成為長期中樞據點。

陸自中樞的陸上幕僚監部在2012年派員探勘同樣位於沖繩縣名護市邊野古地區的駐日美軍基地史瓦布營(Camp Schwab),並與美軍陸戰隊展開談判,2015年雙方達成共識,陸自離島防衛部隊「水陸機動團」,將與美軍共同進駐,雙方並進行相關調整,提出陸自使用設施的計畫圖等。

日本政府先前研判,陸自將常駐邊野古地區一事若公開,將招致沖繩縣反彈,計畫一度遭擱置;此外,陸自這項計畫沒有經過防衛省全體同意,也遭致防衛省內文官批評陸自擅自行動,未遵守文人領軍原則。

陸自的「水陸機動團」被視為「日本版海軍陸戰隊」,陸上幕僚監部於2012年起檢討編隊,決定在沖繩縣配置一個連隊,以防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發生狀況。

報導指出,陸自擬在邊野古新基地配置的人數不明,若是一個連隊則為650人,推測也將配置另外的水陸兩棲車輛與後方支援部隊等。

水陸機動團從2018年起組成,目前在九州有兩個連隊,預計2023年度將在九州組成第3個連隊,陸上幕僚監部都定位為暫時性的配置,在邊野古新基地建設完成、政治環境整頓好之前,也正在討論先移駐到沖繩駐日美軍基地漢森營(Camp Hansen)。

報導說,水陸機動團使用「魚鷹運輸機」(V-22Osprey)與水陸兩棲車,將與美軍陸戰隊共同訓練,確實會增加沖繩縣的負擔。陸自希望與美軍共同進駐,達成一體化,而美軍方面則希望陸自進駐後,能更方便維持因美軍移師關島而人手不足的沖繩基地。

共同社指出,目前陸自和美國陸軍在神奈川的座間營區、海上自衛隊和美國海軍在橫須賀基地、空中自衛隊和美國空軍在東京橫田基地,都採共同常駐方式。(譯者:顧荃/核稿:陳亦偉)1100125